知识产权

    专利服务是图书馆深层次学科服务,服务对象定位于教师、科研人员、研究生、本科生、学校决策职能部门和社会企、事业单位。服务内容主要包括:

1. 专利素养教育

目的:旨在增强学生的专利意识,提高学生的专利信息检索技能,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方式: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信息检索》必修课和《科技创新与专利》通识课,面向硕士研究生开设《知识产权研究》选修课。

内容:专利制度工作机理、专利基础知识、专利申请文件撰写、专利申请与审批、专利复审及无效宣告、专利检索。

2. 专利参考咨询服务  

目的:通过与用户进行沟通交流,有效了解用户当前的专利服务需求及瓶颈问题,及时解答用户问题并帮助用户找到最优解决方案。

方式:常态化定期讲座、预约讲座、学院专利顾问以及微信、短信、QQ群等多元参考咨询。

内容:专利检索咨询、专利申请咨询、专利审查咨询、专利复审咨询、专利无效宣告咨询、专利诉讼咨询、专利著录项目变更咨询、专利实施咨询。

3. 专利决策服务

目的:为科研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方式:通过文献计量学和统计学的方法,运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对专利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和分析,形成具有总揽性及预测性的分析报告。

内容:专利分析报告、科技实力对比分析报告、技术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4. 专利预警服务

目的:对指定专利或指定技术领域进行动态跟踪预警。

方式:面向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组、科研院所、企业或个人,以横向课题模式开展服务。

内容:专利分析报告、专利预警报告、基于网络的专利监控系统、技术发展预测报告。

联系方式

    地点:逸夫图书馆501室

     联系人:吴红

     联系电话:2781428-6035,QQ:2499459946

附    件:

1、如何撰写专利技术交底书.docx

2、专利申请指南

3、国知局专利费用明细.pdf

4、山东理工大学申报专利申请表.doc

5、专利申请相关表格.rar

6、专利检索网站:

1)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www.sipo.gov.cn

2)佰腾网http://www.patexplorer.com

3)SooPat专利搜索http://www.soopa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