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KI(中国知网)数据库包库正式开通,欢迎广大师生使用!

 

 

CNKI(中国知网)数据库简介

                 

一、CNKI数据库合作情况简介

 CNKI与我校共合作数据库有五个,既可以远程访问CNKI中心网站查阅最新数据,也可直接访问校内镜像数据(比中心网站数据更新落后一个月左右!建议使用中以远程访问为主)!

远程和本地镜像都可访问学术期刊1994-2009年、博硕学位论文2000-2009年数据库;

重要会议论文和报纸数据库远程可访问2000-2009年数据,本地只有2009年当年数据。

登录CNKI中心网站:www.cnki.net通过用户名:dx1122  密码:sysdut 实现登录或直接点击“IP登录”按钮登录后即可访问如下资源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十大专辑:ABCDEFGHIJ,收录年代:1994—至今;

《中国博士学位论文数据库》九大专辑:ABCDFGHIJ,收录年代:2000-至今;

《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九大专辑:ABCDFGHIJ,收录年代:2000—至今;

《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九大专辑:ABCDFGHIJ,收录年代:2000—至今;

《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九大专辑:ABCDFGHIJ,收录年代:2000—至今;

 

二、CNKI各数据库详细介绍: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网络出版工程——《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的子项目,也是《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重大文化产业推进项目——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出版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于200610月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组织的鉴定验收,并于2008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奖。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基本完整收录了我国的学术期刊,是中国学术期刊的最权威文献检索工具和网络出版平台。

收录范围      我国正式出版发行的学术期刊(含英文版)全文文献,包括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高级科普、政策指导、行业指导、实用技术、职业指导类期刊。

文献总量     收录7226种期刊,文献量2600多万篇。

收录年限      1994年至今   

 

 

期刊文献收录完整性

期刊种数完整率:已收录期刊与全国正式出版纸质期刊种数之比。

核心期刊、重要评价性数据库来源期刊完整率不低于99%;其它学术期刊完整率不低于90%

文献收录期数完整率:所收录期刊期数与同期实际出版的期刊总期数之比。文献收录期数完整率不低于99.9%。

文献篇数收录完整率:数据库实际收录期刊的文献总篇数与收录期刊出版的文献总篇数之比。文献篇数收录完整率不低于99.9%。

更新频率      中心网站每日更新。

【中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CDFD)】

《中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国内相关资源最完备、高质量、出版迅速的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学位点评估唯一指定参考数据库。

收录范围      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的全部博士学位论文(涉及国家保密的论文除外)。

文献总量      截至2009年底将收录博士论文达10余万本。

收录年限      2000年至今(部分回溯至1984年)。

收录完整率    文献来源完整率:已签约向CDFD投稿的博士培养单位有370家,除涉及 国家保密的单位外,占我博士学位培养单位的98%。211院校合作比率达到100%

文献收录完整率:2007年、2008年博士论文出版数量占全国当年毕业且可公开出版的博士学位论文总量的90%以上。

更新频率      中心网站每日更新。

导航体系      知识导航、学位授予单位导航。

检索字段      主题、题名、关键词、摘要、作者、作者单位、学位授予单位、学位授予 单位代码、导师、第一导师、全文、参考文献、导师单位、论文级别、学科专业名称、论文提交日期、网络出版投稿人、目录、中图分类号、学位年度、网络出版投稿时间。

下载方式      章节下载、整本下载、分页下载、在线浏览。

出版预报      可查阅正在生产线上制作的学位论文的篇名、作者、导师等题录信息,通报最新学位论文的收录情况。

【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CMFD)】

《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精选国内优秀硕士论文实现网络出版的高质量、出版迅速的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学位点评估唯一指定参考数据库。

收录范围      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的硕士学位论文以及全国无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以优先保证文献质量为基本原则。已签约向CMFD投稿的硕士培养单位500家。

文献总量      截至2009年底将收录硕士论文70多万本。

收录年限      2000年至今(部分回溯至1984年)。

更新频率      中心网站每日更新。

导航体系      知识导航、学位授予单位导航。

检索字段      主题、题名、关键词、摘要、作者、作者单位、学位授予单位、学位授予 单位代码、导师、第一导师、全文、参考文献、导师单位、论文级别、学科专业名称、论文提交日期、网络出版投稿人、目录、中图分类号、学位年度、网络出版投稿时间。

下载方式      章节下载、整本下载、分页下载、在线浏览。

出版预报      可查阅正在生产线上制作的学位论文的篇名、作者、导师等题录信息,通报最新学位论文的收录情况。

【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CPCD)】

《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将1500余家会议主办单位的会议论文进行整合出版,是我国第一个连续出版重要会议论文的全文数据库,是覆盖各学科的最完备的中国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

收录范围      收录全国范围内二级以上学会、协会和各行业协会召开的国际和国内重要会议论文。

文献总量      截至2009年底将收录论文120多万篇。

收录年限      2000年至今。

收录完整率    国家一级学会、协会召开的会议论文收全率90%以上。

更新频率      中心网站每日更新。

导航体系      知识导航、会议主办单位导航。

检索字段      主题、题名、关键词、摘要、论文作者、作者机构、会议录名称、会议名称、第一责任人、全文、参考文献、基金、主办单位、学会、主编、编者、出版单位、会议地点、年、中图分类号、统一书刊号、ISSNISBN、网络出版投稿时间、网络出版投稿人。

收录的部分一级学会的列表

专辑

学会名称

基础科学

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天文学会

工程科技

中国化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工程科技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会

农业科技

中国农学会、中国林学会、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

医药卫生科技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华护理学会、中国医院管理学会、

信息科技

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电子教育学会

文史哲

中国伦理学会、中国逻辑学会、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紫禁城学会

社会科学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中国反邪教协会、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

社会科学

中国电子教育学会、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成人教育协会

经济与管理

中国投资学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中国工商行政管理学会

 

【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CCND)】

《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是目前国内唯一以重要报纸刊载的学术性、资料性文献为收录对象的连续动态更新的数据库。

收录范围      中央级、全国性报纸和发行量大、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性报纸及特色报纸。

文献总量      截至2009年底收录不少于500种的中央及地方重要报纸,文献量约1000余万篇。

收录年限      2000年至今。

更新频率      中心网站每日更新。

导航体系      知识导航、报纸导航。

检索字段      主题、标题、关键词、作者、第一作者、全文、报纸名称、日期、版号、栏目、统一刊号。

 

CCND收录的部分重要报纸列表

类型

报纸名称

中央级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光明日报  科技日报  解放军报  工人日报  农民日报  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改革报  人民政协报  法制日报  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报    中国新闻出版报  经济日报  中国教育报

省级

北京日报  甘肃日报 福建日报  广西日报  贵州日报  河北日报  海南日报  河南日报  湖南日报  湖北日报  吉林日报  解放日报  辽宁日报  青海日报  山西日报  陕西日报  四川日报  天津日报  文汇报  西藏日报  新疆日报  云南日报  浙江日报  安徽日报  江西日报  宁夏日报  重庆日报  南方日报 联合日报  黑龙江日报  内蒙古日报

行业性

计算机世界  中国船舶报  中国航天报  中国汽车报  中国邮政报  中国建材报  中国包装报  中国保险报  中国纺织报  中国工业报  中国海洋报  中国环境报   中国旅游报  中国食品报  中国企业报   中国渔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