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行文学前沿讲座

图书馆举行文学前沿讲座

519日下午两点半,图书馆一楼研讨室104室,《文学.世界.漫谈》文学前沿讲座开讲。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主讲人翟羽佳老师携五名同学在现场,其他参与人员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参加。

                                             

 

                                                        

       翟羽佳老师从讲座主题出发,从文学与世界的关系展开论述。她热情又具有启发式地在不同方面引导四名学生轮流发言,并作出总结和阐述观点,讲述了乡村文学、媒介演变下文学的发展、现代科技发展下的网络文学现状、热门IP大众化、文学与元宇宙等前沿话题。在翟老师生动又极具吸引力的讲述下,文学与世界的关系似乎变得简单易懂,她们的讨论与发言让我们了解到,世界是由概念世界和物质世界相组成的,而文学作为一种表达客观世界和主观认识的方式和手段,皆与概念世界和物质世界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不仅如此,她从现实出发,从日益发展的科技文化出发,向我们展示了从传统文学到网络文学等的演变与实质,向我们讲述了近年来,由于媒介技术的发展而催生的以元宇宙为主的新型虚拟世界,展现了一种崭新的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下的文学所扮演的角色的思考。文学先行?还是世界先行?也许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但我相信,在听讲座的过程中,翟老师及其学生们的观点都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启发与思路。

文学不仅存在于现实世界,更连接着虚拟世界。本次学术前沿讲座结束了,但对于文学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还没有结束,我们的思考与探究同样也没有结束。衷心希望参加此次讲座的老师同学们都能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