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书香校园读书节“数字资源推广活动”圆满完成

2022年书香校园读书节数字资源推广活动圆满完成

为加强图书馆作为信息素养培训阵地的服务职能,不断提升我校师生检索、利用和获取数字资源的能力,助力“五有人才培养,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图书馆联合中国知网山东分公司举办了2022年书香校园读书节数字资源推广活动,活动分为“中国知网”线上讲座和“知网杯”信息素养竞赛两个环节。

55日下午230分,为帮助本科生同学了解各类学术资源特点,学习科研基础知识,掌握文献查找技巧,开启科研学术大门,图书馆邀请了中国知网山东分公司知识服务顾问刘时曾,进行了题为“遨游知识海洋,助力学术启航”的科研讲座,有超过两百名同学线上参加。刘老师从“路漫漫始于脚下——基础文献 夯实研究;学术有专攻——进阶资源 各有所用;论文什么样——一起看篇学术论文;资源触手可及——检索技巧 事半功倍”等几个方面,针对本科同学的科研兴趣和学术研究信息素养需求,进行了基础而全面的讲解。

此外,为使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加强图书馆作为信息素养培训阵地的服务职能,不断提升我校师生检索、利用和获取中国知网资源的能力,培养与提高信息素养和学术素养,以达到图书馆助力教学、科研和学习的服务宗旨,2022560:00 -52623:00,我校图书馆联合中国知网山东分公司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本次山东理工大学“知网杯”信息素养竞赛活动。本次竞赛活动得到全校师生大力支持,经过激烈角逐,综合得分、答题时间等指标,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

中国知网(CNKI)作为一个集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标准等各类型文献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术数据库,也是我校师生非常熟悉,每年使用量和利用率均最高的中文数据库。据参加上述活动的师生反馈,历年数字资源推广相关活动的举办,对于大家更好的进行中国知网等数字资源的利用,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和价值。不仅搭建了数据商和一线用户间的桥梁,使数字资源能直面用户需求;此外,针对我校师生反馈的需求,通过后期其他数字资源培训工作的对接推广,图书馆、数据商分别作为纽带和服务者的效用也将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