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山东理工大学建校66周年

热烈庆祝山东理工大学建校66周年

——在风雨中,向前奔跑

 

耿嘉涵  范晴晴

2021年的初秋,我满怀着憧憬和期待步入了山东理工大学的校门,同其他学子一样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这所学校的怀抱,走进了图书馆的大门,开始了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旅程。此时正值山理工六十六周年校庆,心中的兴奋与喜悦难以言表。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依稀记得开学第一天,灰蒙蒙的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站在校门口,心情就像天气一样低沉,因疫情防控的原因,我需要自己一个人将行李搬到宿舍。我平复了一下心情,拖着行李进了校门,却意外发现学生会的同学们早就为我们做好了引导,有序的安排我们乘坐“小绿龙”,并帮我们放好行李。那一刻,我觉得雨天好像也没那么讨厌了。几分钟的路程,我看到好多条“小绿龙”忙碌地穿梭在校园里。宿舍楼下,发现师哥师姐们早已准备好小礼物,等候多时了,桌子上贴心的摆着老师们的卡通形象画,每一位老师都是和蔼可亲的,让我对接下来的师生见面会充满了期待。刚做好宿舍登记,还没反应过来,师哥们扛起我的行李就上了六楼。原来我站在校门口担心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原来雨天也没那么冷,疫情也没那么糟糕。

格物致知,笃行致远

终于到了我期待的师生见面会,老师们脸上的笑容是不是说明他们也很期待见到初出茅庐的我们呢?面对一众导师们,同学们的自我介绍显得些许羞涩,但这并不妨碍老师们和同学们之间的亲近相处。老师们从思想、学习、科研三方面对我们进行了深入的教导:首先,要遵守学术道德的底线,先做人,后做学问;其次,要探究事物的原理,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先学广度、后研深度;最后,要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务实笃行,行稳致远。此外,学校也为我们提供了宽敞便利的学习环境,冬暖夏凉的工作室、一人一卡座的书桌、一人一机的电脑。老师们的鼓励与教导以及良好环境与氛围,让我们对即将展开的学术之路充满了信心和干劲儿!

心怀梦想,笃信前行

说到这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图书馆的王书记。书记对于我来说是一位特殊的老师,他对我们的谆谆教导让我们的思想从根本上发生了转变。让我们开始思考为什么要来读研?怎样读研?读研不仅仅是提升自己的学识和能力,要能服务于人民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正所谓“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三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紧紧追随党的领导,不论是作为团员还是党员,都要牢记初心,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不确定性,也让整座城市陷入了低潮。封校的生活看似无趣,却让我发现了更多校园中的美好。四大食堂照常提供花样繁多的饭菜,服务楼依旧可以喝到让人快乐的奶茶,超市里的零食也从未断货;天气转暖,姿态优雅的黑天鹅、白天鹅在稷下湖中追逐、嬉戏,时而梳理羽毛,时而嬉水觅食,有只调皮小鸭子总是支棱着翅膀,像跟天鹅们比赛一样,洋洋得意的来回游动,使稷下湖的美景更显生机与灵气;连心湖的迎春花先打头报春了,白玉兰也紧随其后挂满枝头,海棠、樱花也不甘落后,一簇一簇压低了枝头,初春的校园美得像油画。

在时光的流淌中,我已经在这个承载我梦想的校园中度过了快一年的时间,蓦然回首,我惊奇地发现,山理工已经成为我生命中另一个家,另一个情感的归宿。作为一所大学,也许六十六年并不悠久,但他像一个年轻人,在前进的过程中充满着活力和激情。山东理工大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动力发展着,在我们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山理工会一步一步迈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