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教育的辛勤耕耘者----刘文云教授

导语:刘文云,男,1964年生,学士,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学校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第二层次。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5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编图书1部;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4项。教育部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信息素养培训教师,国家社科基金成果通讯评审专家,多个省的省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CSSCI期刊审稿专家。 

在我校逸夫图书馆有这样一位老师——他热衷科研,在情报学领域深耕30多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教学严谨、风趣幽默,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他常说:说教不能培养习惯,只有自己身体力行,才能带动学生养成好习惯。他就是我校的双百工程人才、三级教授刘文云老师。

2021916-18日,刘文云教授在“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培训会议”上做了题为“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创新研究”的报告,分享了我校在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教学方面的丰富经验,展示了我校先进的信息素养教学成果.

      

 

 20211019-21日,刘文云教授在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师资培训学术会议上做了线上报告——“科研助力信息素养教育”,该报告重点关注科学研究活动对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推动作用。此次会议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13位全国信息素养专家,共做了13场学术报告。

                             

 20211215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通过线上举行,刘文云教授应邀做了“学术研究和信息素养教学的协同发展”的学术报告,围绕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学背景、馆员的变迁、教学与科研的协同发展等方面做了全面的解释。

                            

 

2021年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于1216-17日在山东大学(青岛)举行,大会主题为未来已来,何以竞胜。刘文云教授在会上做了以“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背景及馆员变迁”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就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刘教授表示“高校学生的信息素养体现在信息的获取与评价能力上,同时也决定着自身知识的更新与增长水平。因此,在信息时代,高校图书馆加强信息素养教育势在必行。         

       

多年来,刘文云教授积极探索“信息素养教育”的创新模式,身体力行,为信息素养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