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阅读疗法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报告会

512日下午,由图书馆与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共同举办的“阅读疗法如何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讲座在逸夫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图书馆王梅老师担任主讲。讲座以阅读如何促进心理健康成长为目的,让阅读走进心灵,为喜欢阅读的同学提供了一个知识交流与升华的平台。

下午两点讲座正式开始。王梅老师通过《曹操读檄文》、《王蒙读红楼》、《英军用书稳军心》、《日本医生重视吟诗治病》四个故事引出了此次讲座的主题。接着系统讲解了阅读的含义、阅读对同学们身心健康的影响,深入剖析了阅读疗法的应用以及阅读疗法的心理学原理。通过历史文献记载及现实生活实例,证实了阅读疗法不仅能够治疗心理疾病,也有助于人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在讲座中,王老师针对当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推荐相关的阅读书目。王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总结的阅读疗法“七字经”,从“读、写、思、推、云、行、广”七个方面介绍了阅读疗法的做法与优点。在互动环节,同学们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激情,也使同学们对心理学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引导同学们在阅读中调节身心健康,在阅读中寻找健康与快乐。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重要文化场所,始终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之一。此次讲座的举办,也是图书馆通过阅读推广来助力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次有益尝试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