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同文古籍数据库试用通知

数据库网址:https:guji.unihan.com.cn  

            https://gujiku.unihan.com.cn/ 

 

访问期限:2021年4月15日~2021年6月15日

 

登录方法:IP绑定自动登陆

 

内容简介: 北京书同文成立于1997年,起于文源阁《四库全书》电子版工程中心。公司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致力于中文数字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开发,发行了《四部丛刊》《中国历代石刻史料汇编》《十通》《四部备要》等系列大规模典籍精品全文检索数据库,服务于国内外各大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党校图书馆,专业图书馆等,并于国家重点档案文物机构: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合作开发了《大清五部会典》《大清历朝实录》、《清代历朝起居注》、《陈设档》等多种皇家档案文献。公司以领先的技术、高标准的产品质量、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全方位的服务模式以及先进科学的管理手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发展壮大,并在众多客户群体中拥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试用资源:

韩使燕行录全文检索系统V1.0 

《燕行录》具有体裁多样、作者层次广、年代跨度大的特点。其体裁有日记、诗歌、杂录、记事等,其作者包括朝鲜派往中国的正、副使、书状官,以及使节团中一般的随员,著名的学者有朴趾源、李德懋、洪大容、柳得恭等,这些人同时也是朝鲜历史上“北学派”的著名人物。

   《燕行录》记载了路途、使行人员、贡品和沿路所见的风景,对于中国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风俗都有详略各异的记述。尤其对于中国的时政、著名人物、藩属外交、边境贸易、商人市集、士人科举、以及婚丧风俗都是记述较多的内容,从这些内容的侧重点也可以看出,当时的朝鲜学者对中国社会各个方面都非常感兴趣。

    本数据库所采用为韩国成均馆大学收藏的《燕行录》,所含三百八十种具有代表性和研究价值的燕行书籍,是外国人对中国认识的第一手资料,因而具有相当的真实性。直笔、全面、完整是《燕行录》的最大的优点,也使其成为研究清代中国的社会历史情况的宝贵资料,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弥补中国史料的不足。